当前位置: 组织部 组工文荟
【中国组织人事报】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时间:2022-05-06  来源:淮安党建网来源: 作者:孙以东  字号:[ ]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聚焦中心大局,强化全域布局“一盘棋”。围绕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坚持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着力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系统性思维,按照“全盘布局、整体推进、条块结合”的思路,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长效机制,采取县级抓重点示范、乡镇抓兜底末梢的方式,充分发挥各单位主体作用和职能部门行业优势,推动形成“大抓培训、抓大培训”的工作格局。抓牢全局性工程,围绕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聚力实施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1350”工程,紧扣“冲刺百强县”这一目标,紧抓党政正职领导干部、新提拔副科职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培训对象,分层分类开展主体班次和重点班次培训,不断增强干部“八大本领”“七种能力”。完善全流程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以闭环管理为抓手,建立完善“申报—审批—跟班—反馈”和“训前调研、训中管理、训后评估”的培训闭环机制,实施“主办单位+带队领导+班委会+跟班观察员”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规范性。

聚焦铸魂赋能,打出精准施训“组合拳”。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在要求和价值所向。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大力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专业素养,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1+3+N”计划,以提升领导干部经济工作能力为中心,把领导干部政策研究能力、项目攻坚能力、营商服务能力作为培训重点,围绕宏观经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内容,上下联动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推动干部更新专业知识、补齐业务短板。聚力实践锻炼,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将课堂搬到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搭建比学赶超“竞技场”,实施干部“512能力倍增计划”,统筹选派有专业素养、肯干事、有潜力的干部,到上级机关、发达地区、基层一线等培养锻炼,推动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聚焦提质增效,筑牢基础建设“压舱石”。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命线。优化培训内容体系,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等,坚持分层分类,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积极探索“小短精特”培训模式,广泛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互动式、模拟式教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采取云端赋能与现场授课相融合,不断提升培训的实效性。打造精品师资课程,实施骨干师资培养计划,注重从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优秀基层干部中,选任一批政治素质强、实践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进一步壮大队伍力量。充分发挥好党校主阵地作用,用活用好红色教育基地,拍摄制作高质量专题教学片,不断加大特色精品课程开发力度。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加强跟班考核,将组织开展、参加培训等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教育培训与选拔任用挂钩的实践路径,坚持在培训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干部参训表现作为选拔使用、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作者单位:中共涟水县委组织部,本文刊载于2022年4月2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