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部 组工文荟
【新华日报】“三力交汇”,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时间:2021-11-05  来源:淮安党建网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以东 徐雷 丁亚鹏  字号:[ ]

——涟水县探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质效的调研报告


  近年来,涟水县围绕“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要求,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在“覆盖质量、基层队伍、作用发挥”上破题,“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成为广泛共识。据统计,近年来,该县非公企业总产值以每年超10%的速度增长,仅去年一年,全县174家规上非公企业实现总产值就超过百亿元,为涟水“冲刺百强县”提供了强大支撑。

  新台阶:“三个维度”推进“两个覆盖”增强组织认同感

  涟水县现有非公企业20607家,从业人员356127人,分别占到全县各类经营主体的82.1%和86.7%,凸显了非公经济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为强化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非公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发展,涟水县在实践中注重体现“三个维度”。

  拓展党组织覆盖“广度”。今年以来,涟水县委组织部建立以企业负责人名册、党员职工名册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信息库,并实施动态管理。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采取自建、联建等方式,抓紧抓实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24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单独党组织,460多家企业联合组建了党组织,全县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党建工作全覆盖。

  提升服务质量“高度”。涟水县先后出台文件,从支部建设、资金补助、职称认证等方面,推动非公企业在党建方面加大投入,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同时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进行等级认证,发放“红领津贴”。今年以来,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给予补贴60万元,有50人获得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证书,享受到了党务工作者的特殊津贴。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已有109名非公职工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非公党建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开掘党组织活动“深度”。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积极邀请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县级机关组成结对帮扶,吸引非公企业党员参与机关党员活动。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不少机关党组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非公企业党建联系起来,邀请非公党务工作者参加“微党课”“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活动,既增加了非公企业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又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凝聚力、战斗力。

  新格局:“三支队伍”筑牢“红色堡垒”增强核心战斗力

  涟水县注重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队伍孵化,为企业抓好“带头人”、建好“保障队”、输送“红色细胞”,形成了“企业主支持党建、党组织支持企业发展”的新格局。

  着眼“红色引领”,抓好出资人队伍建设。涟水县每年年底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星级评定,对评定等级高的给予相应的奖补,优先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优先参与“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评比表彰,同时与县农商行联合推出专项信用贷款,满足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需求。该县有17名非公企业家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

  优选“红色先锋”,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为了提高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素质,涟水县每年培训各类型党务干部超过300人次,迄今全县已有34人获得初级党务工作者资格证书,16人获得中级党务工作者资格证书。

  激活“红色细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涟水县根据企业特色建立起完整的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并对党员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平均每年发展非公企业党员109名,约60%为企业的管理层和技术带头人,促进了党员骨干成长为企业技术管理领军人才。

  新发展:“三力交汇”打造“红色引擎”增强党建实效性

  涟水县通过健全“指导员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协调落实惠企政策和扶持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打造新时代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精准用力,为企业发展安装“新引擎”。涟水县通过多样化选配、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为全县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配备了80多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落实“驻厂帮扶”方针,从融资、订单、用工等方面为企业解决难题。经比较,有指导员入驻的企业其经济效益一般都要超过同类型企业。

  内生动力,为企业发展打开“新局面”。涟水县提出以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现实环境相结合在内的“三结合”模式,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另外,涟水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活动,新建了5个企业工会,成立了企业团组织55个。

  群策群力,为企业发展赋予“新动能”。涟水县坚持与非公企业每月举行一次帮办联席会,推出“一企一策”帮办机制。该县全面推行实体网格和系统网络“二网合一”,对上级财政奖补政策主动跟踪、主动解读,让普惠政策红利直抵企业,对重大投资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快审批服务。今年以来,涟水县非公企业获得多项县市级荣誉,接待了20多家县内外单位来涟考察学习,并有一部分企业加大了在涟投资力度,彰显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和影响力。

  专家点评:

  为非公企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两个覆盖”目标在质量。涟水县通过拓展党组织覆盖“广度”、 提升服务质量“高度”、 开掘党组织活动“深度”,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提高影响力”向“架构体系化”转变、从“提高组建率”向“运行规范化”转变、从“扩大覆盖面”向“增强实效性”转变,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对促进非公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发展,提升对党组织认同感、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筑牢“红色堡垒”关键在队伍。涟水县着眼“红色引领”,抓好出资人队伍建设,使企业出资人真正重视、支持党建工作。优选“红色先锋”,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使非公企业党务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激活“红色细胞”,让广大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展现了先锋模范作用。事实证明,通过“抓关键人、关键人抓”,就能凝成合力求突破,就能以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非公党建的根本在企业发展实效。涟水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系人才的优势,通过精准用力、内生动力、群策群力“三力交汇”, 打造新时代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非公企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也为增强非公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奠定了根本基础。

(作者单位:涟水县委组织部,首发于2021年11月5日《新华日报》;点评专家系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唯实》总编李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