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部 组工文荟
【部长言论】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推动“两在两同”走心走深走实
时间:2021-10-26  来源:淮安党建网来源:群众 作者:孙虎  字号:[ ]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省委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淮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期许、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心”“走深”“走实”,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在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中建新功。

  坚守信仰“走心”悟——“两在两同”深刻道出了党同人民群众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心之所系,行之所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才能在前进的征程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一个又一个胜利。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慨:“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的党员干部,要从周总理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精神中汲取力量,深刻领会把握省委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所蕴含的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和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标准要求,放眼长三角谋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好对标找差、补短强特的科学方法,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主动把工作思路从“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把谋事视野从“一域一地”中解放出来,全面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沉在一线突破难点、干在一线推动落实,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淮安答卷。

  一心为民“走深”干——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在建新功中挑千钧重担、当标杆表率。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立场上”,“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深入践行民生情怀和执政为民理念,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建立“六个一批”工作机制,努力推动领导干部成为改革发展的实干者、创新升级的领跑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围绕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单位班子成员普遍建立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联系点,搭建常态化走访联系、制度化沟通帮扶机制,努力将联系点建成密切联系群众的示范点。精准结对一批人才和基层群众,采取面对面谈心、走访慰问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听取人才意见,切实解决现实困难。积极领办一批实事项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每人每年至少领办一个实事项目,推动民生实事高质高效解决。有效破解一批发展难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理念,凝聚同心协力、大干项目的工作合力,持续深化“101%营商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营造争先进、扛红旗、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加快形成一批调研成果,紧扣重特大项目攻坚、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主题,开展点题式、体验式、解剖式调研,努力使谋划的工作、出台的政策更加贴合基层实际。全面健全制度机制,针对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查找背后深层次原因,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对专项整治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牢记使命“走实”创——基层广大党员要在新征程中勇创一流业绩、争做发展先锋。在抗击疫情、防汛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锋陷阵、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忘我奉献,主动深入疫情防控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防汛抢险形势最严峻、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奋力夺取抗击疫情汛情“双胜利”,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基层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争做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十大先锋”。机关党员围绕争做履职尽责、融入大局的先锋,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火热实践。窗口单位党员争做敬业奉献、优质服务的先锋,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简化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持续擦亮“淮安101%营商服务”品牌。文旅系统党员争做以文化人、以文兴旅的先锋,传承弘扬淮安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市中显担当、展风采、作贡献。医疗卫生单位党员争做守护健康、强医惠民的先锋,在疫情防控、重大疾病防治等方面,做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人。教育系统党员争做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先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农村党员争做乡村振兴、带民致富的先锋,加快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社区党员争做社区善治、为民服务的先锋,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国企党员争做勇于创新、兴企有为的先锋,在改革发展服务、企业文化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创造一流业绩。“两新”组织党员争做同心同行、红领引航的先锋,在技术攻关、市场开拓、安全生产等方面,扛重活、打头阵、挑大梁。离退休党员争做红色传承、银发生辉的先锋,在高质量发展、化解矛盾纠纷、教育培养新人等工作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时点,组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政治品格、厚植为民情怀、强化担当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本文首发于《群众》2021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