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部 自身建设
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组工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2-09-22  来源:淮安党建网来源: 作者: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落实省委组织部提升组工干部“四种能力”专题培训要求,持续提升全市组工干部履职尽责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9月19日至21日,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在恩来干部学院举办全市组工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市委组织部、恩来干部学院和各县区(园区)组织部(党群工作部)的87名组工干部参加了培训。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期新任务对包括组工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开班仪式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姜筱卉就进一步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开班仪式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组工干部不论何时何地,不管何人何事,都要守好政治“第一关”,要持之以恒锤炼党性,系统深入学习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强调的“两篇讲话、两份文件、两段阐述”。要坚定不移服务大局,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切实扛起组工责任、展现组工作为。

二是恪守公道正派,把重公道作为第一操守。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线”,更是组工干部的职业操守,要处事公道,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为人正派,弘扬“淡泊名利”精神,做“有情怀”的组工干部,永葆组工干部清正廉明、清廉如水的政治本色。

三是锤炼过硬本领,把业务精作为第一目标。业务精体现的是工作水平和整体形象,体现的是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要对组织工作业务熟悉,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打牢业务功底,练好看家本领。要对组织工作方法熟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实践经验上升到规律性认识,推动组织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是弘扬清风正气,把作风好作为第一要求。组织部门有“严”的传统,组工干部对人严,对自己更要严,要扎实干事,把上级要求与淮安实际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工作的措施。要严于律己,执行从严治部、严格规范干部工作制度,以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作风,切实维护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本次培训课程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周恩来精神等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课程,又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机构编制等组工业务,还安排了工业经济、意识形态、干部个人成长等综合素质提升课程,同时组织观看了周恩来精神风范情景报告会、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片。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学博士、教授韩同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处长(主任)张云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一级调研员  

——《谈古论今——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工作古今对照研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曾业桃——《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维东——《淮安市工业经济现状与展望》

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应  群——《自我修炼的路径选择

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  ——《周恩来的领导风范》

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情境教学——《你是这样的人——周恩来精神风范情景报告会》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按照中组部和省市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知要求,开展分组研讨,大家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畅谈贯彻落实思路打算。

分组研讨

结业仪式

加强学习的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在结业仪式上,市委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吴小松就推动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效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组织工作很忙,要学会“热运行”下的“冷思考”。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多读书、常思考、勤钻研,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理解党中央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二是组织工作业务性很强,要在实践中练好“金刚钻”。要发扬“安专迷”精神,对政策规定弄懂吃透、熟记在心,对基层情况了然于胸、能接地气,对干部人才熟悉了解、知根知底,对内在规律精准把握、自觉运用,切实把工作抓到点子上、拧到紧要处、做出高水平。

三是组织工作内容很多,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把握规律、探索创新、攻坚克难,敢于打破思维定势,自觉摆脱路径依赖,对做过的工作,想一想有没有改进的空间,对没有先例的事情,想一想能否做出成功的案例,对面临的共性难题,想一想能否积累先行的经验,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探索性创造性引领性。

四是组织工作很重要,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提速劲跑,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来定位、谋划和推动组织工作,看前后、察左右、观大局,认清自己在全省处于什么位次,对照顶尖找差距,瞄准前沿争一流。

 

清江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党史办主任

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唯有不断学习、勤于思考、精于研究、敢干会干能干,方能不负组织嘱托、人民期待和时代召唤。一是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在忠诚担当中争做思想“引领者”,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学伟人风范、表里如一,在求真务实中争做服务“先锋者”,注重调查研究、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不断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永葆为民清廉本色。三是学建党精神、始终如一,在开拓创新中争做先行“探路者”,聚焦基层党建重点难点,持续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上发力,奋力续写新时代基层党建精彩篇章。

沈祺虎

金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本次培训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和升华,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锤炼,作为负责综合考核工作的组工干部,要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人,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进位争先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要做一个求真务实的人,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树立强烈的进取意识,抛弃一切个人私心杂念,对工作一抓到底,锲而不舍。要做一个精益求精的人,刻苦钻研业务,加强自身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做一个开拓创新的人,时刻关注考核指标的变化,不断倾听基层呼声,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和完善考核办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盱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才发展中心副主任

培训期间恰逢第三个“淮安人才日”,市委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总体要求,让基层人才工作者更有干劲、更有方向。结合三天的精神洗礼和知识充电,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八个坚持”的重要论述。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通过建强组织体系、加强政治引领,凝聚起抓好人才工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二是紧扣经济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持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全力服务市、县主导产业发展,推动产才深度融合。三是精准服务人才需求,真正了解人才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既办好重要大事、又办好关键小事,不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以“勇挑大梁”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基层人才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徐剑林

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二级主任科员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三天的培训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一是“学”习新思想,构筑理想信念“高线”。要毫不动摇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不忘初心使命,不忘来时的路;要毫不动摇增强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要毫不动摇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思”考新路径,紧盯跨越发展“中线”。要躬身入局,高标准服务发展大局;要挺膺负责,高质量建设干部队伍;要明晰大势,高要求攻坚省考指标。三是“践”行新举措,聚焦组织业务“主线”。要上下联动凝合力,综合运用“五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履职监督促活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选人用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关爱担当强动力,注重典型引领,持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四是“悟”透新要求,筑牢清正廉洁“底线”。要常怀敬畏之心,自重自省;要常思贪欲之害,自觉提高免疫力;要把好交友之关,切实维护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左娇娇

恩来干部学院教务部副主任

能以学员的身份参加在学院举办的全市组工干部培训,我倍感荣幸,也十分珍惜。此次培训既是一次研学之旅,也是一次感悟之行。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提升了对干部党性教育的认识水平,增强了对学习和传承周恩来崇高风范的理解认知。今后,更要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向组工干部看齐,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水平。一要勤学善思、做周恩来崇高风范的学习者。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需要永远学习。二要勤勉敬业、做周恩来崇高风范的弘扬者。“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需要大力弘扬。三要勤恳笃行、做周恩来崇高风范的传承者。“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周恩来崇高风范,激励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部领导吴小松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要将此次学习之行的触动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坚定前进信心,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