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部 干部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为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专题讲党史
时间:2021-04-23  来源:淮安党建网来源: 作者:  字号:[ ]

4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赴市委党校,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 从淮安英雄模范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主题,从“不忘来时路——重温党在淮安的斗争历史”“赓续英雄魂——淮安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建功新时代——继往开来奋力谱写淮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三个方面,为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专题讲党史。

IMG_20210422_090411.jpg

陈之常说,当前,淮安正处于开启“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迫切需要从英雄模范事迹中汲取奋斗力量,在对标对表中淬炼初心,在学用结合中促进工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思想闸门、破解难题瓶颈、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

陈之常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淮安的斗争历史,并从忠贞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不怕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前赴后继的接续奋斗精神、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气概、血肉相连的一心为民情怀、严于律己的大公无私品格、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精神、孜孜不倦的学习求索精神八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淮安红色革命基因的精神内涵。

陈之常表示,血脉需要赓续,精神需要传承。建党百年来,淮安这片热土上,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的事迹及其体现出的光辉精神,书写了淮安历史的红色篇章,形成了淮安人民永不忘却的红色记忆,是推动淮安发展前行的“精神富矿”。

陈之常指出,迈入“十四五”,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任务和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淮安要拿出‘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抓住区域条件显著改善的机遇,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的新要求,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创新、开放、美丽、幸福“四个淮安”建设,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要加快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坚持产业绿色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方向,以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培大育强骨干企业为主抓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现代农业。

要加快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开放体系。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坚持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提升园区发展能级,不断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

要加快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畅通成果转化渠道,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要加快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文明体系。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彰显空间形态美、自然生态美、宜居城市美、田园风光美、特色人文美、绿色发展美,不断厚植美丽淮安的生态底色和质量成色。

要加快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交通体系。聚力打造航空货运枢纽、铁路客货运枢纽、内河枢纽港,聚力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枢纽新城”建设。

要加快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民生保障体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淮安”的奋斗目标,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陈之常向大家提出殷切期望,要将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前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在各自岗位上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务实创新,为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精彩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